霍格沃茨图书馆

   

鱼的第八秒


文/遥安

图/林未央


假如我是鱼,那么我愿意在我的第八秒随波逐流,因为我忘记了你。

——题记


传说鱼只有七秒记忆。


第一秒·想念


我在想念你。

你听到了吗?我的心声。

自从那封信后,你就杳无音讯。你到底去了哪里呢?海边?田野?小镇?大城市?我无从知道,因此重逢看起来是那么的遥遥无期。离那日的分别已经过去了一年,我还能清楚地记得你那天围着围巾、穿着浅棕色毛呢裙的样子,以及那天卷着深冬冻雪的风。云边卷着准备漾显的星光莫测地变幻着,你的身影从我眼中淡去。

你还好吗?

我在想念你。

第二秒·搁浅


我有些窒息。

也许搁浅的感觉就是这样吧,无可逃离,无可解脱。

你寄来的最后一封信是一年多前的事了。你在信里说你很怀念我们上学的时光,我又何尝不是呢。那时我们总会在自行车棚碰头,回家的路上洒着一路的夕阳,小卖部的牛奶巧克力很甜,自行车向前转动的声音在现在看来也显得那么悦耳。有时回得晚,陪伴我们的就是漫天的繁星,泛着紫色和蓝色的幻彩,像火花迸裂,染墨泼洒。还有小时候,我们去看樱花飘落,你说落英缤纷就像下雪……

可是我们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。


我有些窒息。

第三秒·挣扎

也许忘了你会让我好受些 ,但我不想。我不想放弃的很多:夏日的晚星,冬天的厚积雪和枯落的樱花树。我对自己的动摇感到懊恼而烦躁,因为我内心觉得我并不想忘了你,也不应该忘了你。可是周围的压力如潮水般无形地挤压着我,我挣扎着,而这挣扎却好像十分的无谓,毫无用处。三年了,我经历了想念,经历了有如深海鱼搁浅的窒息,我真的应该放下吗?


我挣扎着。用力地、不知所往地挣扎着。


第四秒·痛苦


我已经徘徊了四年。情感的叠加让我不知所措,随着与你分别的第四年就要结束,压抑无时无刻不包裹着我。我开始质疑自己,是我得病了吗?是我犯傻吗?——我曾尝试寻找答案,但是无为而终。纵然日子一天天流走,看似平淡,实则我已深陷痛苦,惶惶不可终日。我迷茫在交叉的十字路口,不知道应该去往何方。我没有退路,亦不知向往,因此只是原地踏步了一整年,这让我感觉我浪费了时间与生命,可我从来没有想过恨你一丝一毫。事实上,我一直在恨我自己,我自己的一切。


我真的很痛苦。

第五秒·重生


 敬启。


五年了。

一切是否尚安好?这是给你的一封信,但我不会把它寄出去。不知道你那边的信箱是否像我门前的那个一样,早已在铁锈上浸染一层青苔。且让我的心思川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吧。


五年百转千回,辗转反侧,现今我已如鱼得水地,可以平衡了。我没有选择停止思念,也没有选择一往而深,我只是平静地过好我的每一天,做好我想做的事。我很庆幸我做到了,但同时我也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觅到。我会继续等,等永远不会出现的一封根本没有寄出去的信的回信,等风,等你回来。

  祝安。


又及:我重获了新生。

第六秒·怀念


我又开始感怀了。我怀念那年深冬大雪覆盖郊野,车站没有人烟,只有一名还在值班的售票员和几盏泛着黄光的孤灯,而我们坐在候车椅上烘着面前一人高的暖炉吃着你自己做的便当。那天雪掩埋了铁路,列车晚点,幸而我没有错过与你的最后一次见面。后来我们踏着厚厚的白雪走到了一棵枯树下——分别之后,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你。


我不知道,几月前那辆列车后面的,是你吗。


第七秒·眼泪


我流泪了,而我不知道为什么。最近根本没有什么让我伤心的事,我也没有任何理由掉下眼泪。可眼泪就是这么从我眼中滚落,让我措不及防。到底是为什么呢?心底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是你,但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它。我说了,我已经重获了新生,不需要多余的彷徨去扰乱我的前程。

直到冬天,我收到了你的婚礼邀请函。


我也许知道了我那日流泪的原因。不是因为你与人喜结连理,只是因为我们最终仍然分道扬镳,各自行走天涯海角。我们离开了青春,离开了彼此——这才是我眼泪的由来。


眼泪潸然而下,却又戛然而止,因为我明白,它没有意义。


第八秒·遗忘


“三月四日”

“雪。”




评论
热度(21)
© 霍格沃茨图书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