霍格沃茨图书馆

   

清明

感谢用生命守护我们的医护人员。

—————— ——————

清明时节

  清明雨,汇成一条思念的河。清明时节,心里总是慌慌的、凄凄的、寂寂的,一种惶恐怅惘的忧伤。

  不知什么时候起,天空下起了雨,淅淅沥沥的,浸湿了我的眼眶,浸透了我的衣衫,一滴滴雨水,穿过我寒战的躯体,汇集在我的心房,波涛汹涌,洋洋洒洒,汇成了一条思念的河。把我带到了生离死别的现场,那一幕幕一桩桩的往事,像风铃般,在我耳畔回响。难忘,铭记的殇。

  微寒薄凉的北风从我耳旁掠过,呼啸摇曳,像是在呜咽,像是在咏唱:清明时节桃李笑,野地荒冢话凄凉。乌啼鹊噪昏乔木,阴阳两隔谁断肠。一声声哀嚎,一声声低泣,仿佛来自苍穹,仿佛在耳边回响。

  我遥望天籁,夜幕,笼罩了一片有生机的气象,黑丝绒般的夜空中悬挂着颗颗闪烁的星星,像是一滴滴晶莹的泪滴,颗颗璀璨,滴滴欲坠下。像是在诉说一个个遥远哀婉的故事,声泪俱下,痛不可抑。

  我仿佛看见千里之外,荒凉的枯山峻岭旁,百坟拱起,千碑林立,烟雨笼罩了万家冢院,荆棘杂草凄迷在肃穆的墓碑旁,断魂哭泣的人们,跪倒在祖先旁,燃起一炷香,点燃心中无限的哀思和惆怅,许上一个个心愿,让天地永存,让死者安息,让活着的人们,背起行囊,不辜负前人的重望。

风潇潇,飘荡着浓浓哀思,雨绵绵,淋漓着靡靡悲情,我划亮手中的火柴,幽兰的火苗,迅速在寄托中蔓延,冥币飞舞,火焰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,像是我心中滴落的泪滴,重重地敲打着我的心房。

月光下,清明的细雨,像是串成窜的珍珠,纷至杳来,远远望去,像是密密麻麻的银线,在天际闪耀,犹如积蓄在我心头,无限的想往。剪不断,丝丝缠绕,悱恻心田。

—————— ——————


唐代诗人杜牧在清明节时因不能够回家扫墓,独自一人在异乡路上奔波,而心里不是滋味,于是写下了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”以表自己此时的心情。

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,历史十分悠久,并且流传至今。

今年的清明节那天,天气十分晴朗,我们一家步行来到了一座山前,这座山我来过很多次,但都是每年清明的时候。山上有着许多大大小小不同的墓,我们来到一座坟前,却发现我的阿姨已经开始给坟墓除草了,我们便自动加入了扫墓的队伍。妈妈告诉我,那座墓有两层,上边葬着的是我的太爷爷和太奶奶,下边葬着的是我的外婆。在我的记忆中我只见过我的太奶奶,她给我留下的印象,也只有她坐在家门口的那张椅子上等着我们回家的样子。至于我的外婆和太爷爷,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我忘记了他们,还是根本无缘相见,我也无从得知。

在他们的坟前,还长着两棵十分茂盛的树,它们长出了许许多多的绿叶,但在这些绿叶中总夹杂着几处枯枝,我喜欢将上边的枯枝从树上摇下来。我随意地从路边捡了一根长木条,往树上一打,便落下许多枯枝,若将它们换作是雪,那也得是鹅毛大雪。

清明节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,还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。当然也有不少的习俗。
在每年清明的这一天,人们通常会祭扫坟墓,是表示对死者悼念。清明节除了扫墓,还有荡秋千、踏青、放风筝、戴柳等习俗。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,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。扫完墓后,我们来到了外公家,那时已经是中午了,在吃午饭之前,妈妈和阿姨们总是会准备一些吃的,比如青团、粽子、虾、苹果、糕点什么的,将它们摆在桌上。记得很早以前妈妈说过,那些都是供品,是给外婆他们吃的,我们要在他们吃完以后,才可以吃。要是趁大人不在偷吃,那便是对那些过世的亲人的不敬,若是偷吃时还被大人们抓个正着,那可就不是一顿教训这么简单了。

渐渐地,太阳已经开始西落,我们也该回家了,在这回家的路途中,我的脑海中再次浮现出太奶奶那慈祥的面庞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 ——————


淡白的梨花没有来,天街的烟雨没有来,河边的荠菜没有来。然而你还是来了,带着亘古的炊烟。

站在还是一片苍白的草地上,一股生命的气息从苏醒的泥土里缓缓升起。那隐隐的绿意,让我想起中国的泼墨大写意山水画,那意境似远实近,若即若离,满纸大气却又意蕴含蓄。生命的力量不急着爆发,只是淡淡的接近花开的季节。

花将开未开,站在温暖的阳光中,聆听她们等待花开的梦想。风把头发吹的乱乱的,仰起头来看到几只风筝正稳稳地飘在天上,让我想起《红楼梦》中宝钗的话:“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天。”一个人要是有梦想,就会活得更有激情。一本书中说过:“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梦想那么拼命的时候,是多么美好啊!”

说起梦想,便想到介子推。在人人都想尽办法争名夺利的时候,他决然的与老母隐居于寂寂青山中,那名利只是别人的梦想,他的梦想只是过平静的日子。一个人只有经历了繁华,才有资格说看透繁华,而在繁华中能看透繁华就看个人的造化了。

老家的人总把清明节叫做寒食节,看过一些资料,知道它们原本是两个不相干的节日,只因日子近,才合为一个。不过,它们的本意都是为了纪念。

纪念,是一个有感情的词。很想感谢祖先创造了清明这么一个节日,让我们无可寄托的感情有处停歇。纪念未免过于正式,相比之下怀念更为温暖,恰似这明媚的阳光将我们带进一段散发着老粗饼味道的回忆中去:那些聚在一起擀饼的农家妇女呀,那骨碌轱辘的擀面杖声呀,那袅袅升起的轻烟呀,她们的身后是缀满杏花花苞的树枝,地上是孩子折回来的柳条……

一阵风吹来,我看着湛蓝的天空,突然想到一句话:陌上花将开,彼可缓缓归矣。


作者:娴月

编辑:梵箫

公众号首发✨

—————— ——————

愿逝者安息,愿生者奋发,愿祖国昌盛。



评论(3)
热度(46)
© 霍格沃茨图书馆 | Powered by LOFTER